瞬间的永恒

冬季星座--御夫座

  之前有说过冬季的星空是非常璀璨的,甚至有诗句说“冬夜亮星撒一片”(这诗句到时候会专门分析一下它每一句句子的含义)。冬季星空最显眼的标志应该就是冬季六边形了,由天狼星,南河三,北河三,五车二,毕宿五以及参宿七组成,而五车二就是御夫座最亮的一颗星,现在就来提一下御夫座。

  御夫座在星图中大致呈五边形,而且所有星都是亮于4等的,所以在夜空中非常好认。在中国中南部,御夫座更是会到达接近头顶的位置,所以御夫座在北半球也是不容忽视的一个冬季看点。

手机直接拍摄的御夫座,来源:瞬间的永恒

  

  找御夫座其实也不难,关键是要能找到五车二。五车二是冬季星空第二亮的星(不算老人星),仅次于天狼星,同时也是北天第三亮星,更是全天第六亮星,而且也在冬季六边形的最北端,所以很好识别。

  

冬季六边形,来源:瞬间的永恒/Stellarium模拟


  如果找不到冬季六边形的,建议从猎户座开始,找到参宿四(不属于冬季六边形,但是是冬季大三角的一颗星,同时几乎在冬季六边形的中间),参宿七和天狼星,然后再以参宿四和天狼星作为底边,向东组成一个等边三角形,这就是南河三。之后再沿着猎户的腰带向西北延伸找到毕宿五,再把参宿七向参宿四的方向作延长线就可以看到北河三,最后把毕宿五和北河三作为底边再往北看会看到一颗在北天非常亮的星,这就是五车二了。到这里,整个冬季六边形就找到了,御夫座最亮的五车二也成功定位了。

  御夫座第二亮的星是曾经和金牛座共享,但现在仅属于金牛座的五车五(亮度约1.65等),它和五车二大致是“对角线”的位置,而且也有附近其它亮星的辅助,所以很容易寻找。也可以借助金牛座寻找五车五,详情可以看上一期讲金牛座的文章。

  在五车二的东面还有一颗2等星,叫五车三,是一个食双星系统(就是说五车三会被它的伴星遮挡而导致五车三整体变暗),亮度在1.9等到2等之间变化,距离五车二不远,亮度还很亮,也是御夫座的ß星(五车五是金牛座的ß星,和御夫座没关)。

  五车四和五车一(即御夫座剩余的两颗星)的亮度十分接近,它们和五车五组成了一个直角三角形,所以也不难定位。但是值得注意的是找到了这五颗星后还不是御夫座的全部!还有一颗亮度稍暗的星,叫柱二(柱是一个属于毕宿的星官,它由8颗星组成,距离五车星官很近)。找到它了后才算是找到了整个御夫座,没找到这颗星就意味着你只是找到了“五车”星官,不是御夫座的全部。

  

真实的御夫座还有柱二,图片来源:瞬间的永恒/Stellarium模拟

  

  到这里,我们终于把御夫座的全部6颗星都找到了。这里还有个冷知识——御夫座刚好经过“反银心点”,也就是完全背对着银心的部分(银心在人马座的方向),所以我们看到了御夫座,就意味着银心在地平线以下。但是御夫座还是经过了银河,所以御夫座还是有很多深空天体,比如M36,M37,M38等,都可以用小型望远镜欣赏(它们的亮度没达到肉眼可见的程度),而顺着御夫座往南也有很多深空天体,可以一起用双筒望远镜欣赏。

  1月的御夫座在日落前就升起了,所以几乎是整夜可见,在足够偏北的地方五车二还是永远在地平线上的,所以希望大家能留意一下这个目标。

评论

热度(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