瞬间的永恒

冬季最佳星座--猎户座

  如果问我冬季最推荐观赏的星座是什么,我会说是猎户座(相信大多数人和我想的都一样)。

  猎户座(英文名:Orion)是冬季非常显眼的星座,北面和西面是金牛座,东北面是双子座,西南面是波江座,南面是天兔座,东面是麒麟座,因此不难看出猎户座几乎是在冬季星空的“C位”,因此也是在冬季不容错过(也许你也不可能会错过)的一个目标。

  

猎户座星图,来源:瞬间的永恒/Stellarium模拟

  

  猎户座最出名的应该就是它的“腰带三星”,即参宿一,参宿二和参宿三。而在中国民间它们有个更为熟悉的名字—福禄寿三星,所谓“三星高照新年到”中的“三星”指的就是这三颗星。(不过这里有个冷知识:福禄寿三星的正确排序其实从左到右应该是禄福寿,即参宿一代表禄,参宿二代表福,参宿三代表寿,而不是从左到右排序的)由于这三颗星互相距离都比较近(在8*42的双筒望远镜中可将这三颗星同框),又接近等距直线排列,而这三颗星也很亮,所以在冬季星空中也算比较壮观易认。不过这三颗星距离我们都非常遥远(距离分别为820光年,1980光年和950光年),而亮度都很亮,所以可推测出它们很有可能都是巨星。顺着腰带三星往参宿一的方向划出延长线,会找到一颗非常明亮的天体,比它们亮了接近20倍,这就是天狼星,全天最亮的恒星。

  

猎户座“腰带三星”,来源:瞬间的永恒/Stellarium模拟

  

  猎户座还是一个亮星密集的天区,有两颗1等亮星(即亮度亮于1等,星等数值越小,亮度越亮,负数比正数亮),分别是参宿四和参宿七。这里也来介绍一下这两颗明星。

  参宿四,即猎户座α星,英文名Betelgeuse,是一颗非常巨大的红超巨星,大小是太阳的764倍,位于猎户的左肩附近,距离我们约700光年,近年来亮度维持在0.45等。2019年年底探测到亮度突然下降,变暗到了平时的约1/6,有人预测是参宿四要爆炸为超新星的预兆。这里我来说一下:其实是恒星在燃烧的物质才真正告诉我们一颗恒星何时演变为超新星,如果一颗恒星燃烧到铁元素了,那么超新星爆炸就可能是有生之年能看到的东西,但是最近的一份研究表明参宿四还在燃烧氦元素,所以距离爆炸还有约10万年,而它的亮度下降的原因也已揭晓,是由巨型喷发物质导致尘埃挡住了参宿四,不是爆炸的前兆。参宿四与天狼星和南河三组成冬季大三角。

  参宿七,即猎户座的ß星,英文名Rigel,同样是一颗超巨星,但是由于这颗星的温度比参宿四要高,所以它看上去是蓝的,所以它也是蓝超巨星。参宿七亮度约0.15等,通常都比猎户座α星参宿四要亮,位于猎户的右脚附近,距离地球约900光年,是全天第七亮恒星,与天狼星,南河三,北河三,五车二和毕宿五组成冬季六边形(也有人认为它在春节假期出现,所以也把它称作春季大花环)。

  除了以上几颗星,猎户座主体还有参宿五和参宿六,都是明亮的2等星,因此猎户座的大体结构哪怕是在市区也能看见。

  

猎户座主体,来源:瞬间的永恒/Stellarium模拟

  

  在中国古代,猎户座便是参宿(shēn xiù)和觜宿(zī xiù)所在的地方。“宿”是星宿,而参宿和觜宿都是西方白虎的7宿之二,所以猎户座在中国古代的地位也是非常高的。觜宿和参宿相比,就暗了不少,平均只有4等,在市区比较难看到。

  除了猎户座的主体以外,在猎户的右侧(即西侧)有另外一个星官,叫参旗,也属于猎户座,通常被认为是猎户的弓或是猎户的猎物。不过这个星官只有3等和4等星,所以不是很容易寻找。由于“参”原意为“叁”,代表三位将军,所以参旗就像是一个军旗。

  在“福禄寿三星”的下方还有一个星官,叫“伐”,也有三颗星。伐在古代又表示边境的胡人,所以参宿象征武装力量,主杀伐,而又因为参宿是白虎的星宿,所以参宿也被称为“白虎将军”。

  在参宿四的北面,有几颗暗弱的4~5等星又组成了猎户的左手和猎户紧握着的木棍,它的北端深入冬季银河(地球所看到银河最暗淡的部分),因此找到猎户座了,冬季银河也很好定位了。不过这几颗星位于市区的观测者会因为亮度太暗而完全看不到它们。

  而在伐二附近,又可以隐约的看到一个深空天体,那就是距离我们1350光年的猎户座大星云,又称M42。这个深空天体约为4等,在郊区便可直接看见,如果用双筒望远镜或小型天文望远镜就能看到它更多特点。在大星云内部,又藏着好多恒星,比如贝克林星,猎户座四边形等,而现在在M42内部还有更多正在形成中的恒星或还属于早年的恒星。

  

猎户座大星云,来源:瞬间的永恒/Stellarium模拟

  另外一个深空天体是一个几乎刚刚好在天赤道上的天体,叫鬼马小精灵星云,又称M78,但是它的亮度只有8等,哪怕在再理想的观星条件也几乎不可能看到,需要用天文望远镜观测。

  

M78,来源:瞬间的永恒/Stellarium模拟

  

  虽然猎户座并没有经过黄道,但是它的最北端距离黄道只有大约半度,所以有极少量的时间行星可能会出现在猎户座的北端(即猎户座的木棍附近),比如,2022年7月中旬金星就在猎户座顺行了3天。

  

评论(2)

热度(7)